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审计学》

作者: 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一、课程名称:审计学

二、授课教师(课程负责人):王学龙

三、课程类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四、课程目标

  《审计学》课程是以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财经类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学生运用现代审计技术与方法,从事审计、审阅与管理咨询活动的能力。打造出“强专业、精技术、懂业务、能创新”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具体包括:

1)知识水平:掌握审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程序与方法,能够正确运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方法和抽样审计、大数据云审计技术对企业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实施审计的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

2)能力水平:通过课堂讲解、情景模拟、角色扮演、仿真操作、分组讨论、实地调研、辩论对抗等形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和沟通协调能力,最终达到“知法规、懂专业、勤思考、能审计”的、具备良好审计职业素养、富含创新意识和思辨能力的复合型审计专业人才。

五、课程特色与创新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课程逐步形成以下特色与创新点:

①课程质量工程建设成绩显著。审计学专业现为甘肃省“省级特色专业”,审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审计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线上课程被确定为兰州财经大学精品视频课程,“基于蓝墨云班课的审计学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研究”被评为兰州财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②教学理念得以转变。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将线上自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重新定义教师在教学的作用:课前,教师是线上学习资源的整合者;课中,教师是行动学习活动的引导者;课后,教师是学情分析的反思者。实现了翻转课堂的有效落地,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果。

③教学资源配置得以优化。本课程由4名教授、3名副教授和5名讲师及助教担纲主讲。团队成员从教多年,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态度端正,教学效果较好,理论成果颇丰。教学资源配置体现了“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相统一的基本要求,既锻炼了教师队伍,更培养了年轻教师,一举两得。

④多维度学习评价模式不断完善。利用云班课适时反馈学生参与课前、课中、课后一系列活动的情况来实现对学生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学生互评、组间组内评价,老师评价,指定助教评价等,并将线下学习,线下发言,实地调研、案例分析等不同活动结合评价,以经验值确定学生最终过程学习评分。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号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