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

作者: 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一、课程名称: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

二、授课教师(课程负责人):刘薇

三、课程类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四、课程目标

《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是一门跨学科课程,包括理论和实验两部分,面向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专业本科生开设。结合本校“区域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复合型、应用型财会管理型人才”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制定了分层次课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掌握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

2.理解通用ERP软件的基本原理;

3.了解会计信息化的历程、现状和趋势,把握信息技术对会计的影响

能力目标:

1.熟练操作ERP系统常用模块;

2.理解信息系统数据处理逻辑;

3.掌握经济业务在信息系统中的处理方法,沟通业务与财务

素质目标:

1. 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形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价值观和责任感

2. 提升信息素养

即“会操作、明原理、能分析、懂业务”

五、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课程特色

本课程作为会计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以复合专业为背景,知识讲解和技能训练相辅相成,从理论教学出发,注重与实务的结合, 是一门学生喜欢学、能学好、有挑战、有收获的课程。

(二)教学改革创新点

1.在课程顶层设计中体现了体系化设计和系统化实施

首先,《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课程是我校“业财一体化”实验教学体系中的核心课程,专注于财务专业能力培养,为后期相关业务能力培养和综合能力培养课程奠定基础。这套实验教学体系以“渐进式、模块化、多层次、情境式”为突出特点,多次在全国性会计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上汇报交流,在行业内具备相当的影响力。


1:“业务财务一体化”实验课程体系


2.以建构主义教学设计作为教育理论指导

通过引入企业管理的实际诉求,启发学生激活已有知识,然后有针对性对新知识进行灵活呈现, 再利用案例应用和动手实践进行巩固,使学生建立起对知识的完整理解,完成知识迁移。




2:建构主义教学设计示意图

3.在教学方式上灵活结合线上与线下。

在线上和课堂外,实现简单知识自己学、基础操作摸索练,并且提出犯错照样有价值!在线下有限的课时内,重点难点集中讲、项目小组团队练、实现翻转课堂学生当主角。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号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