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成洲,路在脚下||与会院“3+1+2”项目首届毕业生的系列对话之一(甘存祖篇)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小编: 好久不见,存祖!最近好吗?

甘存祖: 挺好的!

 

小编:一直想找机会,和你聊聊参加项目后这一路走来的体会?

甘存祖:可以啊!我也一直想跟大家分享呢!

 

小编:当初,是什么让你萌发了出国留学的想法?为什么选择参加了“3+1+2”项目去了波兰的哥白尼大学?

甘存祖: 其实说到出国留学的想法,开始真是出于对海外生活和文化有着强烈的好奇。特别希望能趁着年轻多看看,多走走。至于为什么会选择波兰,选择波兰的哥白尼大学,原因还挺现实的:英美国家的留学费用太贵了,不希望给父母添加太大的压力;还有,波兰不是一带一路国家嘛,国家鼓励,自己又想学点儿与国际商贸、金融相关的东西,时机对,就报名参加了。

 

小编:你还真是会为父母多考虑的好孩子呢!在整个留学过程中,父母是支持和认可的吧?

甘存祖: 事实上,现实与您想的刚好相反:我从一开始提出想法,就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没有商量余地。我从小就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没有提出或坚持过自己的想法。可是说来也怪,在当时遭到强烈反对后,我一反常态地坚持自己的想法,不断尝试跟父母沟通,强调先出去读研回来后再参加公考。最终,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父母还是勉强同意了。

 

小编:当你最初踏上波兰的土地,有没有觉得这个国家,还有哥白尼这所大学和你最初的想象不一样呢?

甘存祖: 因为我生长在白银,属于西北内陆,对海外的了解实在有限,真的是带着好奇和不甘平凡的心态踏上那片土地的。所以,最初的时候,我真的是在不停地观察,不停地了解。总体而言,很惊艳,托伦小镇太美了,当地的居民也特别友好,大学校园是开放的,欧洲文艺范的建筑群美得令我窒息。这些,都在颠覆我的认知。

 

小编: 听说在读研期间,你还去其他欧洲国家大学交换了。能简单说说这段经历吗?

甘存祖: 在研一快结束的时候,我了解到有机会去欧洲其他国家交换学习,而且,还有生活补助,我一不做二不休,申请到了去法国蒙彼利埃商学院交换学习的机会。那里可是管理类专业全球排名Top 40的商学院。抱着猎奇的心态,我开始了研二第一学期的法国交换之旅。

 

到了那里才发现,蒙彼利埃的学生,至少有一半来自全球各地,绝不止欧洲,真的是来自全球:阿根廷、墨西哥、智利、阿塞拜疆、日本、韩国、突尼斯…… 我还认识了一位来自伊拉克的同学。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互相交流,不同的想法相互碰撞擦出火花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还有,这所商学院的课程安排,也是蛮震撼的,一点儿不比高三当年的强度低。白天忙于课题互动,晚上还有雷打不动的两小时法语课程,这是入校必修课程,没有回旋的余地。整个交换学习期间的体验,是从起初的好奇,到长达两个多月的“煎熬”,再到适应后的释怀,最后是真正爱上它,离开前竟然不舍。想起最初,面对每日课堂测试和训练,面对法语语法和发音,还有思维方式,十分痛苦。因为是自己的选择,无处逃避,只能坚持。好在老师们非常得友好,组织各种课堂游戏、饮食交流会等活动,活跃气氛得同时,帮助我们尽快融入当地文化。后来,在心态上不再抗拒之后,就开始理解周遭的一切了。

 

图1 我们的法语课堂,全班拍的大合照

 

我也曾用法语做presentation,骄傲地把中国文化和优秀公司介绍给大家。当然,准备的过程很不容易:需要不断请教别人,进行优化,耗时半月才完成了PPT的部分,又经过几十次的练习,最终完成了此次演讲,受到了法语老师和班级同学的赞许。虽然哑着嗓子,但是真的很开心。回想起那次用法语完成的presentation之旅,真是艰难但充满成就感呢。

 

图2 用法语做presentation的“高光”时刻

小编: 我听说你还在华为公司的波兰分公司实习并工作了一段时间,才回国发展的。我想问问,像你这样有留学背景和海外工作经验的人,再回国就业,有没有优势?或者说,过去的留学与实习经历是否有助于你成功获得荣耀的offer呢?毕竟,现在国内就业压力还是很大的,你有没有什么经验或者心得分享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

甘存祖: 因为在波兰留学,当时有机会进入波兰的华为分公司实习。这段经历确实有助于我进入深圳荣耀工作。这段经历,现在看来,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然后水到渠成的过程。正是我有海外留学和在华为实习的经历,才使得我有机会得到国内大公司的垂青。

特别是,回国后切实感受到了国内强大的就业压力,曾经一度也会觉得焦虑。当然,也看到海外归来一段时间的同学,至今还在找工作。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他们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这还是有区别的。至于心得体会嘛,还是需要不断努力吧,通过不断积累,才可能拥有硬实力,才可能拥有选择的自由。衷心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越来越好。

 

图3 我曾在这里实习:华为公司波兰分公司

 

 

图4 入职培训时,接受深圳荣耀CEO颁奖

小编: 非常感谢你今天的分享。最后,还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话吗?

甘存祖: 我将在2021年11月27日(本周六)的19:00-21:00期间,有一场与大家的现场“对话”哦!欢迎大家参与,有什么问题尽管带来抛给我吧!我会言无不尽的,期待在那里见到大家!地点在腾讯会议室(ID:187959251),大家也可以扫码入会哟!最后,想和大家说:Keep your eyes open and your feet moving forward. You will find what you need!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号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