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财会讲坛(第三十讲)成功举办

作者:2021级会计硕士 王雪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2021年10月12日下午3:00,陇原财会讲坛第三十讲在兰州财经大学段家滩校区图书馆学术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计学院特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为2020级、2021级研究生作了题为《解读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溯源与政策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朱泽钢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赵秋运博士首先通过三大经济现象之谜引出本次讲坛的主题,通过总结旧结构主义及新自由主义前两代发展经济学理论中,东亚奇迹和中国奇迹的经验与拉美陷阱和转轨陷阱的教训,从而最终得出了一个适用于中国、能应用于实践的第三代发展经济学理论—新结构经济学。

随后赵博士揭示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奇迹的原因,即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根据自己当时所拥有的禀赋,顺次启动了不同阶段的工业化进程(依次为轻工业启动阶段、重工业发展阶段、装备制造业追赶阶段,以及未来的数据科技创新阶段),才最终达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最后,赵博士指出,新结构经济学同样适用于企业发展,即新结构企业三阶段发展模式。第一阶段依靠自生能力发挥比较优势,第二阶段依靠管理能发挥管理优势,第三阶段依靠创新能力发挥创新优势。并且新结构经济学已经成功在国内的多个地区及国外多个国家的企业得到了成功的运用。

在讲坛的尾声,赵博士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与国家经济发展、山西经济发展转型及兰州新区有关的三个问题,让同学们对于经济发展思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拓宽了同学们对会计理解的角度,最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坛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号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