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七|校友升学与就业分享交流

作者: 时间:2022-09-04 点击数:

 

 

92日下午1630,会计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校友升学与就业分享交流”的线上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交流会邀请了郭建超、田诗仪、漆圣桥以及蔡雪玲四位优秀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由会计学院MPAcc/MAud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周德良老师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交流会。

 

首先,2021届毕业研究生郭建超学长从个人经历及情况介绍、时代背景与发展机遇、研究生毕业后的优势以及升学、就业方向和在读研期间应该做好的各项准备四个方面进行就业经验的分享。在个人经历方面,郭建超学长分享了研究生与本科区别的感悟,鼓励学弟学妹们在读研期间要转变心态、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并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作风来不断提升自己。在新时代的未来发展方面,郭建超学长叮嘱学弟学妹们要保持政治素养、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新动态,努力成为一名有担当的新青年。同时,郭建超学长指出在毕业后可以选择攻读博士、参加各类人才引进或者各类国有企业进行就业,并具体说明了求职时需要注意的方面。在读研期间所做的准备方面,郭建超学长认为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应多多积累知识,提升论文写作能力。

 

其次,今年刚毕业的2022届会计学硕士田诗仪学姐因ACCA准会员、比赛奖项及担任科研项目负责人等诸多优势收到了包括普华永道审计、三甲医院财务和高校专任教师岗位在内的三个Offer。田诗仪学姐通过确立目标、具备资质、简历制作、笔试以及面试四个方面讲述了就业经验。田诗仪学姐强调要尽早确立就业方向,认识到获取就业信息的要点以及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在简历的制作过程中要突出与岗位的匹配性,注重STAR法则;建议学弟学妹们提前锻炼面试的能力,并根据不同的面试寻找经验,多搜集面试问答案例来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接着,由2020届毕业研究生且同年考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博士生漆圣桥学长从读研心得、考博感悟以及现阶段读博的亲身感受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心得感悟。结合自身经历,漆圣桥学长给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在知网上应该阅读的期刊类型,并分享了一系列专业知识书籍,帮助学弟学妹们找到学术研究的切入点,进而规划好三年研究生时光。关于升学考博,漆圣桥学长指出论文发表,了解报考院校,了解报考导师,联系导师以及准备材料等流程必不可少,其中多发论文、发好论文是关键,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学多看、多写多改、多思考,多交流,为考博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蔡雪玲学姐分享了读研期间的学习感悟、科研经历和考博心得。在学习感悟方面,蔡雪玲学姐认为在升学和工作之间要做好选择,两者学习的侧重点不同,在升学的科研素养中着重强调了阅读文献的方式和方法,并就论文写作所具备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说明,鼓励学弟学妹们要走自己的路,做正确的事,拒绝焦虑,坚持每天进步;更要有勇于试错、不怕犯错的精神。在科研方面,蔡雪玲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尽可能多的参与课题,从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来锻炼提升各项能力。同时在考博的过程中要夯实英语和专业能力,了解不同学科的异同点,将其转化为自己的优势,为升学深造赢得优势。

最后,四位学长学姐和周德良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收益匪浅,对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此次线上分享交流会在同学们诚挚的感谢中圆满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号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