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审计学》

作者: 时间:2022-10-03 点击数:

一、课程名称:审计学

二、项目负责人:孟志华

三、课程特点

《审计学》课程是审计学及非审计学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本课程结合现代审计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从“审计是什么”、“为什么要审计”等视角切入,强调现代审计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突出审计的时代特征。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审计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相关的法律制度,获得审计学基础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审计工作的程序和特点,同时也培养学生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综合分析能力,为从事相关的经济工作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

四、课程建设目标

1.课程教学目标

《审计学》课程是审计学及非审计学专业的一门专业课,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理解审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实务操作技术,培养学生的应用知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是使学生能够深刻理解审计目标、审计程序、审计风险、审计证据等基本理论; 能够根据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认定去确定具体审计目标; 能够通过实施风险评估程序,识别和评估企业的重大错报风险,并确定恰当的审计程序; 能够综合运用检查、观察、询问、分析等审计程序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进而识别被审计单位的重大错报; 能够通过获取的审计证据出具恰当的审计意见,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高尚的审计职业观念,遵守审计职业道德: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使得学生能够了解财务报表审阅以及其他鉴证业务; 了解相关服务以及其他类型的审计等; 熟练应用相关审计知识并根据职业判断编制各种类型的审计报告; 理解并掌握一般项目的审计; 比较熟练地掌握审计基础理论、审计一般程序与审计技术,能够实际操作业务交易循环的审计项目。

2.思政育人目标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工程,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关键环节。审计学本身就是立足于时代背景,力求培养学生高尚的审计职业观念,遵守审计职业道德: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因此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坚持立德树人,把课程思政的隐性教育性质与专业教育的显性教育性质相结合,把教师的政治态度、政治认同融入专业课程教育教学中,将核心价值观引导于专业技能知识传授之中,使学生树立牢固的独立公正的意识,启发学生自觉认同,产生共鸣与升华,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在审计的实践工作中,既要求工作合法合规,也要求审计人员具有诚信、客观公正等职业道德。因此我们将思政目标设计为“诚信为本、操守为重,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敬岗爱业、工匠精神”。




Copyright © 2021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号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80